如何在 Objective-C 中使用 C/C++ 的程式碼

這幾天在玩Mac。按照慣例,每次遇到新平台都會先透過HelloWorld範例作個初步入門。這個步驟花了我一個早上的時間,實際上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學習Objective-C的語法。

第一眼看到Objective-C的時候,感覺實在很彆扭,不過透過網路上找到的資料,雖然不致於說己經會寫Objective-C的程式,但至少也看的懂它的語法。

有了基本知識後,接下來當然是直接進入Porting的動作。Porting的項目我選了25940p,因為這個小遊戲的成像是使用OpenGL,而且也有成功移植到PSP的經驗,所以感覺上應該也可以很容易的移植到iPhone上去。

結果想不到一開始卡關了差不多三個小時左右,全卡在不知道怎麼從Objective-C裡叫用我原來寫的C++程式碼(25940p是用C++寫成的)。可是我看到的Sample裡,明明混用了C和C++的程式碼,問題不知道出在那邊。

就這樣花了大概三小時才摸出一個所以然來。知道問題出在那裡後,很快的就把25940p的碼再加上使用到的部份smallworld2的碼在一行不改的情況下整合進去,接下來的就只有剩下成像和輸入的部份需要作點調整。

+ + +

其實要解決我遇到的問題非常簡單,重點就是 Objective-C不能直使用C++的碼,但可以直接使用C的碼。所以解決辨法很明顯了,使用間接的方法來使用C++的碼就行了。從Objective-C使用C,再透過C來使用C++就能達到目的。

底下用個十分簡單的例子來表達這個概念。

test.h裡定義了些東西,比如說有個Test類別。
...
class Test
{
...
};
...
接著在你的Objective-C定義檔main.m裡,無論是用#import "test.h"或#include "test.h"都會產生錯誤。我們需要另外產生一個.h,再定義一些純C的API,透過這些純C的API來使用test.h裡的東西,例如 Test類別。

如下,定義個test_wrap.h。
...
void UseTest1();
void UseTest2();
...
並且實作這些API,然後在main.m裡import或include test_wrap.h並呼叫純C的API,這樣就不會有什麼問題了。

留言

  1. 副檔名改成.mm (main.m --> main.mm)就可以直接C++的碼。

    回覆刪除
  2. 哈,我後來也發現了,謝謝
    這只怪我當初不用功,只求速成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以lex/yacc實作算式計算機

猜數字遊戲 (電腦猜人)

KillSudoku 4顆星精彩數獨詳解 - 鍊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