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GL 畫色塊

前幾天用OpenGL glDrawArrays方法來畫色塊時遇到問題。色塊是畫出來了,不過另外一個不使用顏色的貼圖方塊也被疊上了和色塊一樣的顏色,真是莫名其妙。


原來,畫色塊的時候使用glColor,而且當畫貼圖方塊時,glColor指定的顏色也會被使用到,所以要再以glColor指定一個白色的顏色值進去(0xffffffff),這樣畫出來的結果才會正確。


看起來好像對了,不過還是不對勁,因為我畫的是一個RGB(0x88ffff00)的黃色色塊,可是這顏色怪怪的。經過幾次測試發現這顏色和畫色塊之前所畫的一個貼圖方塊的顏色有關係。

經過研究後,發現問題還是出在狀態上,畫色塊的時候除了要以glDisableClientState關掉GL_TEXTURE_COORD_ARRAY狀態外,也還要再以glDisable把GL_TEXTURE_2D狀態關閉,這樣子就得到正確的結果了。


+ + +

換說回來,雖然作過幾個3D應用的專案,甚至還參與過3D引擎的實作,我還是不懂3D。往好處想,這表示我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以lex/yacc實作算式計算機

猜數字遊戲 (電腦猜人)

KillSudoku 4顆星精彩數獨詳解 - 鍊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