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llSudoku 4顆星精彩數獨 (三) - XY-Chains

這是數獨解題技巧裡面的高級技巧,比X-Chains還再高一點點。會這個技巧的話,就可以解4或5顆星的題目了。
這個用來測試的題目,用KillSudoku來解可以解出,中間使用了2次Naked Subset,1次W-Wings,1次X-Chains,2次XY-Chains。所以算起來,這一題應該是有5顆星的題目。
附帶一提,目前找鍊的演算法並沒有去找一條最短的鍊,所以可以看到用KillSudoku解的時候,第36的步驟找到一條超長的鍊,這條鍊足足由13條連線構成,要是沒練過的話,絕對頭昏眼花,找不出這樣的鍊來的。
實際上在這個步驟裡,是可以找到另一條更短的鍊。不過目前以先能work,之後有空會再改進演算法的部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以lex/yacc實作算式計算機

猜數字遊戲 (電腦猜人)

KillSudoku 4顆星精彩數獨詳解 - 鍊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