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L簡介

good Game Editor的視窗編輯器是以WTL作為框架實作的,因為WTL的資料非常稀少,本文就針對WTL作個簡單的入門介紹。

歷史背景

ATL(Active Template Library,或者ActiveX Template Library ) ,它本來的目的是為了要讓COM元件以及ActiveX元件的撰寫變得更容易。因為ATL是拿來寫COM元件的,所以它只有幾個非常基本的GUI類別,相當於MFC的CWnd和CDialog。 很幸運的是,這幾個 GUI類別有很足夠的彈性可以讓像WTL這樣的東西架構在它之上。

WTL實際上是ATL的一組擴充,它也和ATL一樣都是以C++ Template寫成。它擁有許多像MFC的強大GUI類別所提供的能力,同時還能編譯出更小的執行檔。如果你學習過 MFC的程式設計,那麼你會很習慣於像MFC那樣的元件包裝還有很彈性訊息處理機制,也就是說你會比較容易進入WTL的世界。

WTL有二個主要的修訂版本,版本3及7。版本的號碼對應到ATL的版本號碼,這也是為什麼不叫作版本1及2。一直到版本7.1之後微軟將WTL變成一個開源碼的專案,寄駐在Sourceforge上,而目前最新的版本已到8.1。

安裝

你可以在底下的位址下載到最新版本(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wtl/),目前最新的版本是8.1版,而good是使用8.0版本製作。在網站上提供了exe版的自解壓縮檔和zip格式的檔案。下載下來後,解壓縮到電腦上任意的位置。

解壓縮後,AppWiz、AppWizCE 和 AppWizMobile 三個資料夾,提供了以 Java Script撰寫成的針對不同版本Visual Studio的安裝程式。根據自己電腦上安裝的 VS.NET 版本,選擇對應的安裝程式來自動安裝 WTL 精靈到你的VS.NET資料夾。Samples資料夾裡有一些有趣的教學範例程式,有興趣的話可以自行研究看看。

因為WTL完全是以C++ Template實作,所以只有C++ Header檔,不需要任何Lib檔,所以我們只需要把include資料夾的位置加到自己專案的搜尋路徑裡就完成了安裝。因為 WTL可以是個通用的模組,所以一般來說我會選擇把它加入到全域的搜尋路徑裡,這樣就不必每個專案都新增一次搜尋路徑。

以 Visual Studio 2003 .NET 為例。選單〔Tools→Options〕叫出對話盒視窗,在左側選取〔Projects→VC++ Directories〕,在右側〔Show directories for:〕裡選擇 Include files,然後新增你的電腦裡WTL的include資料夾路徑。這樣就完成了整個安裝流程。

應用程式精靈

在VC新增一個專案,如圖所示,現在可以看到多了一個WTL精靈可以選擇,我們選擇了它來新增一個WTL專案。輸入專案名稱後,按下OK鍵進入應用程式精靈畫面。


首先看到的是精靈的第一頁介紹頁面,這個精靈主要的工作是協助我們設定視窗應用程式類型,以及視窗屬性。若是在此直接點擊Finish鈕則可立即以預設設定完成新建專案。


精靈的第二頁,可以看到左側的選項裡有許多不同種類的應用程式可以選擇,我們使用預設值,使用SDI(Single Document Interface)類型的應用程式。右邊的options項目也都保留預設值不動。


第三頁的選項和視窗使用者介面功能有關。和MFC一樣,WTL為我們提供了方便的ToolBar及StatusBar介面,也能夠根據應用程式的需求指定View視窗的類型。


按下Finish鈕,完成設定建立一個新專案。你可以看看WTL為你產生了那些檔案,接著按下編譯鈕編譯整個程式並執行看看。一行程式都不用寫,就可以生出一個漂亮的視窗程式來。你可以自己再使用精靈試試看不同的選項,產生不同類型的應用程式出來玩玩看。

下圖是WTL應用程式精靈產生出來的程式,編譯後並執行起來的畫面,不需要寫下任何一行程式就能輕鬆獲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以lex/yacc實作算式計算機

猜數字遊戲 (電腦猜人)

KillSudoku 4顆星精彩數獨詳解 - 鍊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