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Box如何顯示行號

用C#來開發工具有很高的生產力,不過有些功能還是需要自己實作或是要找其它資源作整合。例如TextBox元件就沒有像許多文字編輯器都有的顯示文件行號的功能,這個功能需要自己想辨法。要作到顯示行號,有幾種方法,而下面要介紹的是一個較簡單的實現方法。

基本概念是這樣:

  1. 在TextBox左邊加一個Panel元件,在Panel上根據目前TextBox的位置顯示行號在其上
  2. 每當TextBox內容變更(OnTextChanged)或垂直捲軸發生滾動(OnVScroll)時重畫Panel

想法很簡單,實作也同樣不難。

在Form放上一個Panel元件,屬性設置如下:

  • (Name) = panel1
  • BorderStyle = None
  • Dock = Left

接著放上一個RichTextBox元件,,屬性設置如下:

  • (Name) = textBox1
  • BorderStyle = None
  • Dock = Fill
  • WordWrap = False

完成後如下圖所示。


接下來是加上事件的處理。

在TextBox上加上TextChanged和VScroll二個事件處理函式。

private void textBox1_TextChanged(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panel1.Invalidate();
}

private void textBox1_VScroll(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panel1.Invalidate();
}

當文字內容變更或發生捲動時,重畫在Panel上的行號,反應目前的狀態。

接下來加上Panel的Paint事件處理,在這裡面把行號顯示出來。這部份的處理主要分幾個部份。

  1. 計算可見範圍的行號,這樣作是避免作多虛功,只畫需要畫的部份
  2. 建立一個Off Screen Graphics,先畫在這個緩衝區上,然後再一次貼上畫面,這樣作是為了避免畫面更新如果不夠快的話會造成閃爍

底下是部份程式碼。

private void panel1_Paint(object sender, PaintEventArgs e)
{
  //
  // Calc number range.
  //

  int FirstLineIndex = textBox1.GetCharIndexFromPosition(Point.Empty);
  int FirstLine = textBox1.GetLineFromCharIndex(FirstLineIndex);
  int LastLineIndex = textBox1.GetCharIndexFromPosition(new Point(textBox1.Width, textBox1.Height));
  int LastLine = textBox1.GetLineFromCharIndex(LastLineIndex);
  int w = Math.Max(FirstLine.ToString().Length, LastLine.ToString().Length);

  //
  // Create off-screen image.
  //

  Bitmap img = new Bitmap(panel1.Width, panel1.Height);
  Graphics g = Graphics.FromImage(img); // Off-screen image.

  ...

  //
  // Draw line numbers.
  //

  for (int i = FirstLine; i <= LastLine; i++, Pos.Y += H)
  {
    ...
  }

  //
  // Blit.
  //

  e.Graphics.DrawImage(img, 0, 0);
}

下圖是程式結果。


(下載範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以lex/yacc實作算式計算機

猜數字遊戲 (電腦猜人)

KillSudoku 4顆星精彩數獨詳解 - 鍊技巧